影展

[小津]秋日和


秋日和(1960)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這是小津倒數第三部作品,卻是我看到目前為止感覺最怪異的一部。原節子和司葉子在本片適演一對母女,但這兩位演員在小津的下一部《小早川之秋》裏演的卻是姊妹,原節子又沒有特意扮老妝,因此顯得毫無說服力,加上劇情安排三位常在小津後期電影裏吃吃喝喝的歐吉桑對原節子大加追求,年紀上明顯的差異讓這段故事變得很不自然。真不知道小津在想些什麼呢?


而有點意外地,除了母女是本片的主軸之外,三位中年男人結成的死黨竟也是本片重要的主戲,三位朋友常一起喝酒講些下流話,又都對去世好友遺孀秋子十分著迷,不但想安排秋子的女兒綾子相親,甚至也想把三位中的鰥夫和秋子湊成一對。此舉引發了綾子的不滿,造成母女間的爭吵。片中這三位男人的演出十分逗趣,讓這部片有著濃厚的喜劇風格,男人間的友情也描寫的相當平實動人。但好笑歸好笑,我老是有種這三個人一起意淫原節子的怪異感。

一邊看這部片,我也開始思考這對母女的角色,她們的性格都有一種純真和世故的混合,表面上應對進退十分得體,嘴上都能說一堆場面,可是內心似乎都還有十分保守或童稚的一面,這或許是小津後期電影裏面所有理想女性的樣貌,尤其是原節子總是滿臉笑容但又心事重重,從來沒有明顯地情緒,一切深藏心中。看久了實在壓力有點重。除了對親情的依依不捨之外,她們都是傳統的女性,口口聲聲不結婚,但最後總是乖乖嫁人。或許小津的心目中,除了固定的父親形像外,也有著固定的理想女性形像,許多小津作品中的女主角都沒法逃脫這樣的形像。但幸好這部片還安排了一個不同典型的女性配角,個性直率懂事理,把三個男人弄的團團轉,為影片增色不少。

形式上應該是標準小津後期純熟的風格,在故事上小津則是大玩曖昧遊戲,讓影片多了許多笑點,只是我老覺得太過火了一點。要是一路從舊作看過來,看到《秋日和》或許真的會覺得小津已經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