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關於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1989)

要談到我的啟蒙電影,那非《新天堂樂園》莫屬了。

我在1991年觀賞這部電影,那真的是我這輩子最震撼的觀影經驗,之後整整三天,我的情緒都陷在這部電影裏面。那時不但去租了錄影帶看了一遍又一遍,去買電影原聲帶最後聽到帶子都給磿到聽不清楚然後又買了一捲。為了後面兩三行介紹本片影碟發行資訊,我買了生平第一本電影雜誌《影響》第十三期,之後還訂了好幾年幾乎把這雜誌給買齊了。甚至我的第一片音樂CD(那時連player都還沒買!)也是《新天堂樂園》的原聲帶。

因為這部片我開始有意識地去看許多電影,甚至特別對歐洲電影感到好奇。當然那時沒什麼錢,也看不懂什麼經典名作,但這條看電影的路可說是從那時起就開始了。在往後的幾年裏,我在各種機會下又把這部片重看了好幾次,1997年的時候買到了三小時完整版的錄影帶,又看了好幾遍,大概總共已經超過二十次,算也算不清了。

不過大概就在看過完整版之後,我終於暫停了對這部片的回顧,一直到2001年三小時完整版在院線上映,為了回味大銀幕的感覺,我才又重新看了一遍。沒想到去年金馬影展時又發現這部片要三度上映,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覺得片商怎麼這麼不思長進,但另一方面又覺得終於有機會在大銀幕看到當初1991年看到的版本。

說實在的,《新天堂樂園》或許稱不上什麼了不起的經典,而且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逐漸下降,當年巨大的感動也許只是因為年紀太輕。可是這部片終究是出現在那個時候,成為我觀影的啟蒙,讓我知道一部電影的感染力會如此強烈;在往後的數年間,我都在電影中試著找尋類似的體驗,雖然不能說之後就再也沒看過那樣深刻打動我的電影,但時空不同,所獲得的感動也不一樣了,《新天堂樂園》終究是屬於1991年那個年代的那個我,要我用客觀的角度來評價這部電影,實在是沒辦法啊....

(待續,有力氣的話....)

留言

  1. 我也喜欢这部电影,也是我早期看的意大利电影,很感动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