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漫談

《火車進站》二三事


 《火車進站》L'Arrivée d'un train en gare de La Ciotat (1986)

盧米埃兄弟( Auguste and Louis Lumière)的《火車進站》一直是標示電影歷史開端的象徵性作品,據傳1895年十二月盧米埃兄弟在巴黎放映一系列短片時,當時沒看過電影的觀眾們被畫面上駛來的火車給嚇壞了而四處奔逃。不過查過資料後發現這故事或許只是傳說並不一定是真實的。

2004年德國大學教授Martin Loiperdinger發表了一篇文章挑戰了這個影史公認的假設,他認為這只是後世流傳歷史佚事,因為在當年的新聞報導中並沒有找到任何的相關的記錄,之後許多電影史學家有意無意宣傳這故事多少是因為這故事展現了電影操弄人心的力量,正符合論述的需要。Loiperdinger還認為這部短片是盧米埃安排演員和場景拍攝而成,並不是真實情景的紀錄,因為片中的旅客沒有人看攝影機(因為不識攝影機為何物?),而且他也在片中認出一些盧米埃的家庭成員扮成的旅客。

甚至(目前維基百科的資料,似乎也是出自Loiperdinger的同一篇文章)《火車進站》並不在1895年十二月放映的那一系列短片之中,而是到隔年一月才有關於這部片的記載。至於到底當時的觀眾是否真的如傳說所說的無法分辨電影與真實,大概也是不可考。

網路上目前可以找到的《火車進站》不只有一個版本,標示為L'Arrivée d'un train en gare de La Ciotat的就有兩個。其中一個可能是1897年的重拍。另外Arrivée d’un train à Perrache標為1896年應該也是較後來拍攝的。

不論影片的真相如何,連結中的影片是比較少見的高畫質版本,除了火車的運動、畫面的構圖景深和人物的調度之外,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畫面細節的質感,於我而言,這次觀看讓這部片從影史的教材變成真正的電影體驗,非常之美。

Youtube頻道Lumiere Factory有一系列影史早期的高畫質的短片,值得一瞧。